学以致用,社科部党支部组建理论讲师团送党课、送文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23浏览次数:77

 

社科部教师人文社科知识扎实,思想整治政治理论功底深厚,较好把握着国内外社会动态和理论热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教育伊始,支部党员就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在以“做合格党员”和“党支部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员纷纷为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做合格党员,做服务型党组织献计献策,最后决定组建理论讲师团,给全校师生送党课、讲文化。

一、立足本校,做好思想理论的传播者

支部党员教师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精心设计讲座菜单,这些讲座将理论与专业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融合,既有哲学高度、历史深度又有文化广度,如杨宏彦的《分析中国经济转型之路》、王敬的《生态文明筑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王磊的《解读习近平讲话风格与八大思维模式》、彭卫华的《多维度讲解中国传统生命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还有十八大以来各次全会精神辅导。

菜单一推出,就受到学校其他二级单位党组织的欢迎,讲师团讲师边讲边修改讲义,形成了回应干部群众理论需求、联通干部群众理论兴趣、适应干部群众接受习惯的新常态。用“平常话”化“繁”为“简”;用“身边事”化“虚”为“实”;用“土专家”化“远”为“近”。把抽象化为形象,把大道理化为身边理,提升了理论宣讲的可信感和美誉度。

讲师团成员积极参与校党校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与团委协作为青年学生宣讲党的基本知识和理论,为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尽自己一份力。

二、服务区域,送理论讲座菜单到社区

去年七一期间,学校地处张江有许多“两新”组织,在区域共建活动中,多次希望学校能提供党课资源。在校党委组织部牵线搭桥下,社科部的讲座菜单推荐给了张江各区域单位,深受欢迎。

讲师团成员走出校门,走进社区,多次为张江镇广兰居委、浦东新区房屋拆迁管理中心、张江高科园区宝信软件公司中层干部、张江国信安地产有限公司、张江镇派出所、张江重大工程办公室、张江中学和张江小学教工党支部等讲党课、开讲座。这些讲座给地处张江的基层党组织带来惊喜,有党员表示:“没想到党课也可以讲得这样精彩”。

三、“学”“做”结合,促中心与党员协同发展

通过讲师团活动,支部广大党员教师表示用自己的专长来服务,对党的理论政策有了更深层次理解和把握,作用发挥更有抓手,更具价值,更接地气。

在服务中,一些青年党员教学能力得到提升,何兰萍老师获上海市形势与政策视频展示三等奖,杨丽霞老师在学校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二等奖,支部凝聚力和作用得到凸显。

古有孔子周游列国传播儒家思想,今有社科部讲师团宣讲时代最强音,社科部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教育中边学边做,逐步形成了理论学习和宣传相结合的党建品牌。

 

 

 

社科部党支部

2016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