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653

马院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3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高度评价思政课教师在铸魂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明确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研究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前期开展了自学和交流,320日,还在学院两个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上,专题学习和交流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教师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结合自身工作从不同角度谈学习心得体会。

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任务与使命

党总支书记陈秋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再次发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最强音。总书记放眼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深刻阐明了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提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并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守正创新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发展,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院长王芳撰写了书面学习体会。她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深切感受到新时代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与极度关怀。这是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重要考虑。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备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马院姓马,在马研马,在马教马。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做不愧于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

杨丽霞副教授在交流体会中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对思政课教师的地位和作用给与了充分肯定,使我们有扬眉吐气的感觉。与此同时,也觉得使命在身,因为总书记对教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以后工作中会按照总书记在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自我,为思政课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的“八个统一” 

亓曙冬教授谈了比较深刻的体会。她谈到“总书记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我们深受鼓舞”。她强调“对一线教师而言,讲台是主阵地,不能异化思政课,它是课程,是学科,是立足之学。教师在教学中,政治性是第一位的,但也要讲学科,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方能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李久辉教授就如何守住底线谈了体会。他认为“大学生培养是思想铸魂和立德树人的关键一站,在课堂讲授中教师必须要守好自己的课堂底线,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的有机统一。”

张婷婷副教授谈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必须要坚持八个统一。如果课堂教学纯粹以理论来解释理论,会很空洞不深刻。因此,要把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才能说服学生,赢得学生对课程的喜爱。

杨宏彦老师在国外访学期间,不忘及时收听收看相关报道,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思政课教师感到使命光荣的同时,更有紧迫感,更有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的强烈要求。要努力通过“说理”的方式,把思政课所承载的价值观念内化于学生内心,外化于行,“理”通方能服人。

周青老师说,在课堂教学中要坚持把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没有灌输性教育,价值性和知识性就不易深入;没有启发性,则不易调动学生的兴趣,不利于学生各项能力和素养的培育。

王敬、石小迪、张菊等诸位老师都指出学生内心深处对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是有渴求的,因其所处年龄阶段的特点,更容易接受主流价值观念。所以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尤其是要加强社会实践。几门思政理论课都是时代性、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不能局限于课堂理论教学,要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学生在中国社会发展的鲜活案例和翔实数据中增强“四个自信”,从而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六要”

王磊副教授谈到,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思政课教师在站稳讲台时,一定要有坚定的信仰,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思政课的教学效果是一个过程,总书记说“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顾云湘副教授说,总书记的讲话让自己深感责任重大,不断思考两个问题:一个是“怎样做好思政课教师?”对此,应不断增强政治素养和信仰,以德立身和施教。二是“怎样上好思政课?”教改的探索一直进行中,思政课教师还需要关心社会,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各种能力。

陆向荣、叶革会、吴越秀、彭卫华等诸位教师也都表示深受鼓舞,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思政课教师的“六要”进行自我审视,自我加压,努力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讲深讲透并内化为学生的思维,通过各种教学方法提高教学的亲和性和深入性。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守正创新

何兰萍副教授谈到,“这次讲话中更强调思政课程,体现了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学的高度重视。学生对思政课是非常感兴趣的,因此,未来在学科上要做的更扎实一些,用学理性、思想性来吸引学生、引导学生。”

谢朝丹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党和国家的肯定让思政课教师更有底气。学生时代的价值观深受教师价值观的影响,作为中医院校思政课教师,应努力把思政课与中医特色相结合,守正创新,让学生感到更有亲和力。

阎婷、徐静香两位老师在发言中谈到,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要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中,经常用国内外的案例比较来回应学生的一些思想困惑,在解疑释惑中增强了学生们的“四个自信”,厚植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她们表示,要在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科研思维两个方面自我审视、自我加压,以更好承担使命。

胡晓燕、鲁琳、陈瑞萍、吴京、陆旸等几位老师都从自己学科出发,或是把医学人文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或是从教学管理服务出发,推动全员全程育人等方面,谈了体会。此外,与会教师还从思政课程的一体化研究方面入手,讨论如何实现大中小学贯通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