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 在线教学|多管齐下 提升线上教学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 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线上教学纪要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368

自2月下旬我校准备线上教学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称“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准备、认真上好每一堂线上课程。

强化集体备课制度

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自接到线上教学任务伊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称“原理”)教研室在教研室主任陆向荣副教授的带领下就每一门课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开展线上集体备课,集思广益深入讨论,并做好详细的备课记录。每一堂课结束后,教师认真写好教学反思,并定时开展教研室内部讨论,主要围绕线上教学遇到的困难、学生反馈意见以及值得推广的做法等展开。自线上教学以来,教研室每周利用瞩目、微信等开展集体备课。

丰富课程内容

积极探索新平台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

  根据上海市教委要求和课程特点,3月2日起教研室全部课程以慕课学习和线上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完成教学内容。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经与华东师范大学马院领导及主讲教师多次联系,为保证学习的连贯性和完整性,我们确定了教委推荐的“爱课程”华东师范大学的同名慕课作为教学内容。同时,通过学校课程中心及已建立的“学习通”班群,进行同步提醒、答疑及辅导。围绕各章节重点难点,在课程中心网站提供丰富的视频、音频及文本课件,供学生进一步加深学习。在讨论区发布每周主题讨论题,根据学生的回复,及时进行点评和引导。慕课学习重领会原理知识,答疑辅导重培根育人。确保线上学习期间,教师不甩手、学生不掉队。

叶革会、吴越秀针对课程章节知识点

并结合战疫内容自录思政微课

  原理教研室近年来尤其注重教学改革创新,每位教师都在承担各层次的课程建设。虽然好几门课都横跨了第二学期,但因率先使用“学习通”、“课堂派”等教学管理平台建立相应班级,故而与学生沟通答疑始终没有中断。此次“停课不停学”期间,老师们的教学辅导工作每天从早上七点直到深夜一点。学生中既有早起鸟也有夜猫子,无论学生何时提问,老师都及时在“学习通”进行答疑解惑。陆向荣副教授还提醒教研室老师主动关注边远地区的学生,利用“学习通”位置签到功能,排摸学生情况,主动联系新疆等地区同学,关心他们的学习状况,及时排忧解难。

转换课程实践方式

将“马恩经典诵读”活动搬到线上

  “经典诵读”比赛既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过程考核中的一项作业,其学期结束时的总决赛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活动,每年师生共同参与。品读伟人经典、领悟深邃思想,通过这一富有感染力的课程实践,提升思政课教学品质。今年我们根据情况,及时调整了这一环节的内容和形式。形式上从课堂诵读交流,转为由教师指导学生录制视频,经剪辑美化提交至“学习通”,进行线上交流评比,作品同时放到”课程中心”进行展示。内容上将诵读主题调整为与防控疫情相结合,引导学生围绕马克思关于人与自然的关系、恩格斯自然辩证法相关论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群众史观、习近平总书记防疫抗疫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论述等开展读书诵读活动。四位任课老师深入每个小组引导学生进一步深入思考,培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同学们也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提交了很多精彩作品。

通过设计多元考核形式,将思政课的学术涵养功能、育人功能和能力培养功能紧密结合,借助网络平台及多种教学手段,师生双向深度互动,从而在特殊时期保证教学质量、提升教学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