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两课”专家组与我校社科部共同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研讨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15浏览次数:117

  通讯稿

  2006年12月13日,上海高校“两课”专家组与我校社科部教师齐聚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就政治理论课程的改革与教学进行了座谈和研讨。参加会议的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和上海公安专科学校等上海各高校的“两课”专家。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中央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05年中宣部、教育部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的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设置作出了重大调整,将本科思政课程由原先8门调整为4门。如何准确、深刻领会文件精神,积极贯彻落实文件要求,是目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头等大事。

  校党委副书记王群到会并做了主题发言。社科部主任亓曙冬老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思政课程调整改革后我校课程开设和教学安排情况。在研讨会上,教育部“两课”指导委员会成员叶敦平教授通报了中央对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精神,并谈了自己对这次改革的认识。其他专家们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以及评价考核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新观点、新想法,并对如何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上成学生需要和喜欢的一门课,切实发挥育人作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此外,有的专家还对台湾问题进行了介绍,传达了大量新的信息,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

  作为这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后开设的第一门新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任课教师,法律教研室主任张静老师谈了对这门课程改革的认识和教学感受,并就在授课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与专家们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与会专家积极献言献策,进行指导。

  最后,与会专家对社科部在这次改革中采取群策群力的集体备课方法和已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大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这次研讨会对社科部教师尤其是已经接手和即将接手改革后新课的老师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从中获益匪浅。

  社科部张婷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