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75月,前身是社会科学部。学院设有7个教研室,分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以及医学伦理学教研室。

学院现有教师33人,其中正高4人、副高11人,7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承担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开设医学伦理、卫生法学等专业课以及近50门人文通识课。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和“中医药”的重要论述,着力建设“岐黄中国”系列课程群,推动“大思政课”建设。

2020年学院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四个学科方向。学院聚力进行有鲜明中医药文化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重点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相结合研究、习近平有关健康中国和中医药重要论述研究、新时代中医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新时代高校与医院党的建设研究。5年来,获得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十多项,局级课题四十多项,在CSSCI期刊上和其他各类核心期刊发表数百篇。聚焦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中医药发展、思政教育,学院积极为相关主管部门和组织提供决策咨询,相关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采纳和批示,其中包括正国级1份、副国级2份、政治局委员6份、中办单篇录用4份等。

学院现有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青年拔尖人才计划1人,上海市“阳光学者” 3人,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2人,上海市“两课”优秀教师1人,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2人。

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支撑,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根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马克思主义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