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拥军副校长走进我校“岐黄中国”系列思政课课堂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3浏览次数:502

王拥军副校长走进我校“岐黄中国”系列思政课课堂

412日,我校副校长、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走进“岐黄中国”思政课堂,为中医学子们作题为“大健康与治未病”的讲座。王拥军的授课既带有思辨色彩又贴近当下国情和中医科学前沿,着眼“健康维护是新时代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任务”,围绕中医在健康领域的“可为”和“何为”层层展开。报告既有战略高度,也有翔实内容。



上课伊始,教务处处长舒静简单介绍王拥军的基本情况。在听到王拥军曾获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先后承担过省部级科研项目89项,发表过516篇论文,其中SCI收录论文132篇,主编专著及统编教材10部时,学生们赞叹不已。王拥军首先介绍我国当下“大健康”的时代背景,他表示“做科研没日没夜地干,就是要尽早解决疾病健康问题,给人民带来好处!”之后,就“如何理解大健康”“如何理解治未病”,给学生们阐述当下亚健康和慢性病的现状,并讲述中医面对这种状况时所展现的文化自信和学科优势。王拥军用现代科学的语言阐述中医的整体观、恒动观、辨证论治和“生长壮老已”理论与观念,给学生们带来耳目一新的体会。在讲课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件趣事:王拥军讲课时突然听到有学生在叹气,他马上捕捉到了这个细节,并探问学生叹气的原因。学生回答说,这种中医现代化听上去很不现实,中医更应该坚持自身传统。王拥军真切地对这名学生的存疑精神表示了肯定,更提出“中医现代研究”和“现代中医研究”的不同,并对此进行了颇有创见的解释。他认为中医应该有现代思维,不能排斥现代思维,并向在座的学生们提出殷切的期望,要善于吸收现代科学成果为中医所用。其后又相继有多名学生围绕讲座内容和现代中医发展等问题提出一些思考和困惑,王拥军都一一作了解答。整场讲座,互动不断、思辨不断、欢声不断。

该讲座是我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课要求的一次新的实践。王拥军的报告紧紧围绕思政课“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学生们深切感悟到他战略的思维、科研的精神、专家的责任和做人的学问,收获满满。这场讲座不但增强了中医学子对“健康中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而且赋予了中医学子更多的人文情怀与奉献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