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举行第二届“马恩经典咏流传”诵读比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5-01浏览次数:551

  2019年430日晚,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最后一堂课上,迎来了第二届“马恩经典咏流传”决赛。由四个班级600多名学生推选出来的23组同学,不仅诵读了马恩经典,而且交流了学习经典的体会。大学生们自主上了一堂饱含深情的思政课。

从马克思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诵读中,体会立志的重要和选择为人类服务的幸福和崇高;从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资本论》《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自然辩证法》等认识马克思主义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从《致燕妮》《海上船夫歌》等诗篇的诵读,学生眼中见识的伟人们不仅是无产阶级革命的领袖,更是有棱有角、有血有肉、充满人格魅力的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四位任课老师也为同学们倾情诵读了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缅怀伟人为人类社会作出的伟大贡献。经典诵读活动,让在场的每个人都为伟人们远大的理想、真挚的爱情、深厚的友谊所感染。

经典诵读旨在吸引学生深入学习经典,并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协作诵读这一传情方式,使所有学生亲近伟人深邃思想,深刻感受经典魅力。经典诵读活动,是将思政课的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一次很好的教学实践活动。同学们在研读经典的过程中,了解伟人成长历程、感受学术魅力、思考人生意义,从而激发起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秋生作了精彩点评,赞扬师生共同上了一堂有情有义、有血有肉、有滋有味的思政课,咏出了人格的魅力、咏出了深厚的感情、咏出了革命的友谊、咏出了真理的力量、咏出了前行的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回想起自己年轻时参加诵读比赛时的激情,为师生辛苦准备和倾情演出点赞。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勉励青年学子坚定信念、志存高远,通过深入品读经典学会思考人生,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