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203

5月14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研讨会在校科技创新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季光出席并讲话,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跃来、葛芳芳,学工部(研工部)部长陶思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秋生、院长王芳及学位点各主干学科方向学术带头人和部分学术骨干参加会议。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治东教授受邀出席指导。会议由王芳主持。

会上,王芳首先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生培养方案的总体考虑与布局。陆向荣、王芳、张智强、周福振等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分别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等4个主干学科方向介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等建设思路。陈跃来、葛芳芳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建设的基本要求,对导师遴选与培训、研究生招生与培养以及如何持续加强学位点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扩大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王治东详细介绍了东华大学近三年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效与经验,为我校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有益的借鉴。她提出,学位点建设要对标要求,统筹谋划、自上而下、协力推进,实现良性循环。

与会人员就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的定位、特色,以及学位点建设规划的必要性、学科建设团队整合的可能性、课程体系设计的科学性等方面深入交流研讨。

最后,季光作总结讲话,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与组织保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从政治站位上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要从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学位点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和要求,对照中央精神和上位文件,提前谋划、统筹规划,凝练方向、集聚人才,查找差距、弥补短板;三要从组织上保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着力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的马克思主义复合型人才,并以学位点建设为契机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亲和力和有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