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贺信精神暨“延安精神与新时代的幸福观”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145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贺信精神,让延安精神更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1025日,上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贺信精神暨“延安精神与新时代的幸福观”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我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叶骏,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裴小倩,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龚思怡,以及研究会理事会理事、监事,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知名学者,媒体主编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会并进行研讨充分交流思想,形成许多学术共识,现场气氛活跃,成果丰硕。

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主持。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919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大会贺信。叶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叶骏还对研究会下一阶段以实践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出部署。

曹锡康向致力于弘扬延安精神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还有兄弟学校马院的各位领导、专家带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一起学习弘扬延安精神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介绍学校的特色和改革发展成就,以及近年来学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希望将延安精神深度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他特别强调,要学习、研究、弘扬、践行好延安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主题报告由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来主持,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邵雍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鸿召教授与会代表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

明年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中共七大在党的发展历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邵雍以“朱德与中共七大”为题的报告,深度发掘出共产党人的团结精神、信仰力量。

朱鸿召作题为“延安文化人的幸福感”的报告,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描述了延安文人的幸福。他认为幸福感来源于幸福观,延安文人的幸福观来源于独立自主,劳动创造和集体温暖。朱鸿召还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分析了幸福感的生成机制。

主题论坛由王芳主持。《人民论坛·学术前沿》编辑部主任郑韶武,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杉达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专家们先后围绕延安精神的内涵和共产党人的幸福观、新时期精神建构的路径、美好生活引领和群众组织的作用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

裴小倩总结发言她表示,此次研讨会从多学科多视角立体阐释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对于延安精神的宣传和实践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她指出,研究会应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紧密的学术合作,扎实做好学习、研究、弘扬延安精神的各项工作,让延安精神更加深入人心、熠熠生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