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中医学子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副校长杨永清走进《岐黄中国》思政大课堂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150

1030日,副校长杨永清走进《岐黄中国》思政大课堂,进行了“创新药、中国心——源自针灸的靶标发现之科学路径:以针刺防治哮喘为例”的专题教学。他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进行科技创新等要求,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中医药守正创新、科学探索路径、坚定“四个自信”等几个部分深入讲授,以生动活泼的语言、丰富多彩的内容、缜密深邃的思维,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鼓励学生们珍惜韶华、立鸿鹄志、奋发有为。

杨永清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扣科技强国战略、健康中国战略,让学生们深入思考中医药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等问题。围绕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使命,杨永清指出创新药物是现代生物医药发展的核心,靶标发现是创新药物的首要步骤。继而,他从经验传承、临床疗效、效应调节、生物过程、物质基础、靶标发现、总结展望这七个方面展开详述,引导学生学习创新药物研发的科学探索路径。在科学探索路径问题上,杨永清特别强调中医名师名医传承的重要基石作用,指出中医名师名医传承是中医药发展的源泉。期间,他回忆恩师、名医邵经明教授的点滴往事,邵经明一生熟读经典、崇尚大医精诚,以其谦恭儒事、鹤龄道身,终成一代精诚大医,以此激励学生们不仅要继承名师名医的学术思想,更应当学习其人格魅力。最后,杨永清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要坚定“四个自信”,中医人首先要自信,自强不息,奋勇拼搏,这是对我们自己负责,也是对绵延数千年的中医文化负责,更是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健康负责。

授课中,学生们针对有关针灸靶标创新药物研发的文章在国际发表、中医药试验中的受试人群疗效评估等诸多问题与杨永清进行交流互动。课后,学生们意犹未尽收获良多也感到自身所担负的重要使命,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继承中医药科学理论体系,切实提高中医药的防治疾病功效,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