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研究生培养方案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244

1231日,我校举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研究生培养方案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丁晓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研究生导师、学术秘书等共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教授主持。

 

 



王芳首先从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导师队伍、课程设置、培养方式等方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并汇报了导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招生考试等学位点建设总体情况。她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建设工作要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回报校党委的关切。

陈荣武、陆向荣、王芳、张智强分别围绕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等4个学科方向,从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导师队伍、课程设置、学位论文、社会实践、培养方式等角度汇报培养方案及相关工作推进落实情况。陈荣武还从学风建设、过程跟踪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职业发展与就业、综合能力培养等方面交流了研究生培养的一些体会。



在研讨环节,丁晓强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点建设是思政课教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有力支撑;在二级学科方向上应该聚集团队力量,形成合力,重点突破。丁晓强建议,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规律和基本主题、学校特色以及教学团队的原有基础等三个方面设立各个二级学科的研究方向,并分别针对4个二级学科方向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最后,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从导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基地、学生培养等方面对学位点建设提出了要求。曹锡康强调,研究生培养要有学校特点,既要有扎实的理论根基也要有“中医味”,凡是本科期间非中医药类专业的研究生要研修中医的“四大经典”课,着力培养具有一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的马克思主义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