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上海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开展联组学习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398

为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能力、增强学术论文的规范性,414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术报告会,邀请《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周家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选题与写作规范”的专题讲座。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上海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40余人参加

周家雅围绕选题的方法论展开了论述。第一,研究者要有问题意识。她指出,文章一定要有所指,只有在解决问题中才能够去刨根问底地深入研究,才能让文章体现出学理性。第二,研究者应该关注重点、热点问题。比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选题可以把握住建党百年、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等具有重要意义的时间节点;可以对重要会议、重要讲话的理论创新、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等内容进行学习研究;可以从如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数字化时代推动治理的变革等现实问题进行探索;可以关注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及思政课改革创新等国际环境带来的新挑战、人工智能等生命科学技术引发的生命伦理问题提供了广阔研究空间。第三,选题要符合期刊的办刊思路。以《思想理论教育》为例,其办刊思路一直注重坚守学术本位、社会现实性特征,并有一些专题栏目的策划。她强调,教师们要动态关注国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等课题的选题指南这些是重要的学术信息,也是学术方向的指引。总之,研究选题要做到知己知彼,既要了解国家战略、时代需求,又要把握学术期刊自身定位,同时还要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并能坚持在某个领域深入研究、推陈出新。

周家雅还从文章整体构成、具体要素方面详述了写作规范。第一,整体构成来看,文章要注重政治性和学理性的统一,措辞要严谨。第二,文章由题目、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几个部分组成,每一个部分都有其重要功能题目要准确扼要表达文章立意,少用修饰性词语摘要需要交代论文背景、学术观点,是决定能否通过初审的重要内容关键词不能简单堆砌,而要突出文章的信息重要点正文注意语言表达,不要写成教科书或者研究报告式参考文献注释要遵循学术规范,避免以讹传讹、断章取义从参考文献引用中可以看出作者是否具有研究情怀、是否具有严谨的学术态度、是否关注学术前沿。此外,研究论文要注重结论的正确性、创新性和社会影响力。

周家雅的讲座紧密结合实际内容详实,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与帮助。教师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学院组织开展这方面的专题讲座和同行交流,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帮助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学术成果表达的能力,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