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张江学区携手开展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集体备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363

百年党史,沁润课堂,研训一体,螺旋上升。为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重要讲话精神,322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浦东新区张江学区携手开展以党史为主题的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集体备课研训活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荣武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基本经验”为题,拉开了我校与张江学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堂备课的序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华师大张江实验中学、张江集团学校、张江高科实验小学、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张江校区)、东昌中学(南校)、孙桥中学、孙桥小学等11所张江学区的中小学校分管德育校领导、德育干部、思政课教师代表,共60多位老师一起开展了集体备课和研讨培训。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陈荣武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百年大党的伟大历程、基本经验与重要启示3方面内容展开。首先,陈荣武从“三个必然要求”深刻阐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强调党史学习是理论武装的必修课,要以史为鉴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进而,阐述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的伟大历程,概括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创造的伟大历史、铸就的伟大精神、形成的宝贵经验、创造的伟大奇迹。最后,陈荣武通过建党百年来的基本经验与重要启示,阐明必须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和党史观,并善于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继续谱写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整个讲授过程,陈荣武理论结合实际、历史结合现实、说理结合叙事,条理清晰、逻辑严密,上了一堂系统深刻、内涵丰富、深入浅出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张江学区中小学教师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分别就会议主题与内容展开了深入探讨,并与陈荣武教授进行了现场研讨交流。老师们表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去年以来,上海中医药大学坚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与浦东新区张江学区一起扎实推进,努力打造具有张江区域特点、上海中医药大学文化底蕴的思政课一体化特色品牌。202012月,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张江学区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拟定了合作计划,翻开了张江地区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新篇章。此后双方不断加强联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共建谋发展,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寒假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对张江学区的思政课教师进行了线上的论文辅导。33日,浦东新区张江实验中学校长孙建良率队,带领学生指导部、行政人事部老师来到上海中医药大学参加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工作会议,双方就进一步合作事宜举行深度磋商,同时达成共识,将以合作为契机,立足长远,筑牢夯实大中小学思政育人共同基础,携手打造思政课创新要素聚集的战略高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典型工作经验,为推进浦东新区乃至上海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程,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做出贡献。310日,首场张江学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专题备课研训活动在网上进行。来自张江学区的六十多位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通过校际网络实现了线上和线下一体化备课研讨和培训。与会人员通过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网络直播平台,观看了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九期北京市学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随后老师们通过网络分享交流学习心得,取得了丰硕的学习成果。此次开展的集体备课活动,是推动张江学区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又一有力举措,也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的重要抓手,下阶段,双方还将强化协调优势,推进深度合作,以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工作推动学校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取得更大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