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科技创新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副校长陈红专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363

423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我校副校长陈红专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堂,以“漫谈科技创新——形势与任务”为主题,围绕科技自立自强、生命科学创新、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方面展开教学。

陈红专以“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彪炳史册的一年”导入,从两个大局出发,分析中国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以及当前所面临的历史机遇和复杂国际形势。紧密结合全国两会精神,以导向之变、自强自立、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完善科技评价机制,以及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四个面向”来重点诠释中国的科技创新。在此基础上,陈红专生动诠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坚持中西医并重,实施中医药传承发展重大工程”的国家战略决策,引导学生深刻体会中医药发展迎来史无前例的重要机遇。最后,结合自己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的提案“在长三角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等,勉励新时代中医药学子为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两个小时的授课,既是对两会精神的精准传达和生动诠释,更为学生树立了中医药文化自信,使学生自觉把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为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作为自身的责任与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