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6浏览次数:10

我校举办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2022223,“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校党委书记、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曹锡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惠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铁峰,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一级巡视员郑锦,上海市党的建设研究会副秘书长蔡鸿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研究会顾问顾继虎,《上海党史与党建》编辑部主任贾彦,《上海宣传通讯》编辑部主任吕东卉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朱惠蓉主持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党的建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陶思亮从中心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心的建设情况;陈荣武教授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等三个方面对公立医院党建研究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党的建设研究中心逐步组建一支由党建学科领域专家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专职党务工作者等构成的高水平学术团队。首批聘任专家顾问和研究人员20人左右。会上,曹锡康向郑锦、蔡鸿德、顾继虎、贾彦、吕东卉等专家顾问和兼职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在专题研讨环节,许铁峰强调了公立医院党建研究的重要性,希望中心加强和附属医院的联系,在医院联盟中既突出中医药特色,也挖掘党建方面的共性,加强与上海市卫健委系统党建研究方面的联系,促进成果转化。蔡鸿德提出了若干研究方向,如三年来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执行情况研究,公立医院高质量党建、高质量发展含义研究,高质量党建的评价体系研究等。课题研究要注重成果转化,推动问题的解决,力求在破解热点和难点问题取得进展。顾继虎提出研究要有公立中医医院的特点,也要强调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建议聚焦党管人才的评价体系、建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两个大方向推动党建研究。贾彦建议党建研究要“见人见事见精神”,要把研究与行动贯通,推动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吕东卉建议党建研究强化需求导向,可以进行一定的跨领域、跨学科的研究。郑锦强调,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研究非常重要。在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情况下,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对党务干部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郑锦提出并深刻分析了公立医院党建研究与实践的若干问题和重点方向,包括“新文化”的研究,多院区背景下党建引领推动业务均衡发展的研究等。公立医院党建研究需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聚焦具体问题,注重研究效果评价,目标是真正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曹锡康对公立医院党建的研究与实践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第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加强医院党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切实推动医院的高质量发展。第二,深化制度建设。规范民主集中制决策机制,明确“三重一大”等议事规则,解决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新意问题,深化制度建设,注重树立党建品牌。第三,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关键是立足党支部建设,创造性设置党支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建立党员学习机制、管理机制、激励机制,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第四,加强文化建设。文化建设是医院发展的生命力。通过党建引领医院文化建设,凝练医院文化内涵,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朱惠蓉副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收获颇丰,贴近医院工作实际,希望中心研究人员落实会议精神,汇集全校力量显成果、显影响、显品牌。并就公立医院党建研究工作如何落地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