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与中医药文化”教学学术共同体研讨会在线举行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0

马克思主义与中医药文化”教学学术共同体研讨会在线举行

427日下午,我校科技人文研究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医药文化”教学学术共同体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环节:第一部分为课程思政教学学术共同体主干课程负责人交流研讨环节,由科技人文研究院任宏丽老师主持。科技人文研究院的王兴伊、宋欣阳、任宏丽三位老师分别就《医古文》《中医药与“一带一路”》《古代汉语》等课程的建设情况做了主题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陆向荣、胡晓燕、谢朝丹三位老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医学伦理学》和《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等课程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专家点评环节,科技人文研究院副院长、副书记张亭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指出:课程思政是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对进一步在教学中推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中医药文化相结合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进以“医文融通”为特色的中医药“新文科”课程体系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医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的第二阶段内容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医药文化专题研究”课程建设的专题研讨与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向荣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彭卫华、鲁琳、谢朝丹等老师分别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医药文化专题研究”课程的相应章节内容及教材筹备等情况。与会专家围绕课程建设目标、建设内容、教材编写、预期成果、合作机制等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科技人文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吴志新强调,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务必做到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在教学研究过程中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鼓励大家进一步加强合作研讨,争取取得优异成绩。王芳院长指出,“马克思主义与中医药文化专题研究”是当前教育界学术界聚焦的重点、热点问题,她鼓励项目组结合校本文化,向广大一线教师请教,倾听学生声音,将“两个结合”研究做深做细做实。同时,就项目的具体分工、时间节点、关键任务等提出明确要求。

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此次会议正是秉持了这一讲话精神。这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使命所在,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同科技人文研究院共同努力的方向!


科技人文研究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