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研究生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10

 

为加强研究生课程内涵建设,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62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研究生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我校原党委书记张智强、研究生院副院长葛芳芳、培养与学位办副研究员陈嘉峣、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陶思亮、院长王芳、学位点各学科方向学术带头人、课程主讲老师及教学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王芳主持。

葛芳芳首先从总体上介绍了国家对学位点建设的评估要求,然后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建设的基本要求,对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团队建设、课程要素建设、教材审核把关、教学评价指标、教学方式改革等方面就如何做好规范化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陈嘉峣就教学任务的安排、评教数据的收集、教材建设申报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在第一轮开课交流环节,周福振、杨丽霞、张菊、张婷婷等主讲老师围绕自己所承担的研究生课程分别从学生知识储备、教学内容的安排、教学设计的实施、实践教学的开展等方面做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张智强以调研数据为依据,专门就授课内容的延展性、思辨性和启发性、多人授课的连贯性、教案撰写的规范性以及学生培养的区分度上分享了宝贵经验。在新开课研讨环节,邰鹏峰、顾云湘、胡晓燕、杨宏彦、彭卫华、徐海峰、张智强等主讲老师分别详细交流了自身牵头负责的新开课程的规划与设想。陈嘉峣对小班化教学和从受众角度进行教学设计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王芳充分肯定了各位主讲老师对已开课程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效,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建设的要求,认真学习知名院校学科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认真学习资深专家对已开课程建设方面的探索经验,不断反思改进课程建设,同时对优化研究生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模式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新开课的课程建设做了部署安排。

最后,陶思亮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和各位课程主讲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强调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点建设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并从责任、组织、规范三个方面对如何做好研究生课程建设提出了要求,明确教研室主任与研究生导师在课程建设中的责任,要大力加强组织建设,以教学委员会等组织机构来推动落实中央与学校的要求,推动研究生课程建设的规范化发展。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将进一步发挥课程教学对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支撑作用,为学位点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