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筑梦燃芳华 杏马启航续新章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开学第一课暨第38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发布者:校级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10浏览次数:215

丹桂飘香迎学子,桃李天下感师恩。202299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开学第一课暨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在11302教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曹锡康、校学工部部长沈漫、校工会主席车荣华、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陈正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陶思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陶思亮主持。

C:\Users\Lenovo\Desktop\ZDX_6872.JPG

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发表迎新致辞。她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设立和发展的过程,总结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的三个独特优势:一是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举全校之力支持专业的建立和发展,各职能部门给予深切关心和有力帮助;二是马克思主义学位点不仅有领先于全国的师生比优势,还有优质的师资做支撑;三是形成了与学校整体发展相一致的中医药文化特色,给研究生培养方案增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深厚中医药文化的色彩。在发言的最后,王院长对新入学的学子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和祝福。

C:\Users\Lenovo\Desktop\ZDX_6727.JPG

随后,每位新生从个人兴趣爱好、求学期间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自我介绍,展现出对新学校新阶段的热切期盼以及对研究生生活的美好愿景。

教师代表发言阶段,顾云湘老师认为,教师尤其思政课教师,在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还要努力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榜样,承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和使命。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这个新的起跑线上,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守正创新,善于思考;更要直面困难和挑战,争取早日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用之材。

邰鹏峰老师从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使命担当出发,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要“读万卷书”,包括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经典之书和时代之书;要“行万里路”,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做到知行合一;要心怀感恩,珍惜时代和国家赋予的机遇,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学院为新生精心准备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人学散墨》等书籍。为了表达对教师们的感恩之心和祝福之意,学生们纷纷献上附有手写贺卡的花束。

校工会主席车荣华为学院颁发了“上海市工会小家”奖杯,这是学院取得阶段性成就的集中体现,更凝聚了全院师生的奋斗心血。

 

随后,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新学期“第一课”。曹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我们学校最年轻的学院,经过五年的发展,学校看到了学院发展的累累硕果。希望未来几年可以看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C:\Users\Lenovo\Desktop\迎新工作会议\102CANON\ZDX_7159.JPG

曹书记对2022年的新生提出“三好”的殷切希望:一是做好人,他引用了《论语·子罕》篇的论述,“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马院的学生要成为一个不凭空猜测的人,不主观武断的人,不拘泥的人,不自以为是的人。二是读好书,孔子教人学习曾提出“学而不厌”、“博学于文”的观点,一个人的知识不以文凭来衡量,要学无止境,博览群书,不耻下问,不断汲取新知识,有意识地去多学多看,并融会贯通。要广泛涉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医学科的知识,力争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三是干好事,在研究生阶段主要表现在做好科学研究。曹书记引用中《论语·子张》中的论述,“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一个人应该博览群书并广泛学习,而且能坚守自己的志向,恳切地提问,多考虑当前的事,这才是做科学研究的正确态度。曹书记也把他自己的经验与在场师生分享:即要形成主见,发现问题,着手解决,融会贯通,一览众山小。

最后,曹书记引用《论语·子罕》中“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叮嘱大家,一定要珍惜宝贵的时间,不要虚度光阴,同时也要全面发展,加强体育锻炼,加强艺术熏陶,成为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人。

本次会议使新生们深深感受到学院的学科特色和人文关怀,也明确了今后的发展目标,便于学生更快融入新环境,更好继承不懈求知和砥砺奋进的优良传统,续写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