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讲出“讲台上的新思想” ——记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大比武校内初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2921日,我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大比武暨教学展示活动的校内初赛。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四位思政课教师和学工部一位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本次比赛。五位教师分别代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五门思政课程参赛。赛前,在各教研室主任带领下,各教研室发挥集体智慧,帮助参赛选手备赛。按照赛程要求,赛前各选手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研制发布的相关课程专题教学指南,自选专题,向评委递交了不少于8000字的专题教案以及PPT

比赛当天到场的评委专家有: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淑娟教授、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以及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教授担任主持人。马院多名中青年骨干教师现场观摩了比赛。

在比赛现场,各参赛选手依次就一个完整的知识点进行10分钟教学展示及5分钟教学反思和交流互动,然后由评委专家点评。

谢朝丹参赛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41663814785_.pic

王敬 参赛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131663814785_.pic

闫淳纯 参赛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161663814856_.pic

阎婷 参赛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

121663814784_.pic

薛聪聪 参赛课程“形势与政策”

在专家点评环节,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我院对本次比赛的重视以及各位选手的充分准备。各位专家结合选手现场表现及提交的教案、PPT,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案撰写等多个角度进行了点评,在备赛思路、参赛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参赛选手予以了悉心指导,回答了参赛选手提出的问题;同时也对马院正在为青教赛备赛的教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赛后,参赛选手将根据评委的意见,进一步修改教案,为参加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大比武做准备。

本次比赛不仅锻炼了参赛教师,也使观赛教师受益匪浅,为教师们讲好思政课,讲出“讲台上的新思想”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