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马论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系列讲座举行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1019日下午,“杏马论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系列讲座”在11302会议室举行。讲座邀请上海市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获得者金涛老师和上海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梁君老师分享教学创新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此次讲座。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21019153137/output_1.jpgoutput_1

梁君老师就如何提升思政课学生课堂参与度的探索实践进行了深入交流。梁老师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为例,通过考察和评价学生在课堂活动中的主动程度,找准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的切入点,从了解学生、案例选用、机制保护等多个维度出发精心开展课堂设计,通过有机统一的过程评价体系获得真实有效的教学反馈,从而全面呈现学生课堂参与的实际效果。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21019153111/output_1.jpgoutput_1

金涛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分享了其首创的“双螺旋”式《内科学》教学设计的理念和做法。金老师指出,高等医学教育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将面对错综复杂的医疗情境,其所涉及到的具体知识不可能完全依靠老师获得,因此医学教学过程不只是一个单纯的知识讲授过程,还是一个引导学生实践的过程。金老师强调,教师在实践教学领域需努力学习借鉴现代教学理论和身边老教师的成功经验,结合自己的特点,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此外,在教学中需要注重与学生互动,强调学生操作技能的培养。

参加座谈的学院老师表示,通过两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对不同学科的教学理解和教学方法增进了认识;通过思政课学生课堂参与度的案例拓宽了思政课过程评价方法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