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马论坛|提升思政课教师领导力 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14

为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升思政课教师领导力,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102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领导能力与艺术”的专题报告。微信图片_20221026201227

 

曹锡康指出,领导者是实施指引和影响的人。作为领导者,应在领导能力、领导本领、领导艺术和领导方法上掌握其要领。领导能力的形成重在积累,领导者要在眼界和胸怀、学习和借鉴、意志和行动力上积累能力。领导本领首在善于用人,用人时要避免“霍布森选择”。领导者应容忍和重视差异,善于授权。领导者应秉持领导即服务的理念,贵在齐人心,避免“仆人眼中无英雄”,勇于承担责任。曹锡康认为领导方法妙在激励,领导者既要引领方向又要懂得如何激励下属。讲座中,曹锡康用大量中外历史故事和经典语句,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娓娓道来,讲座内容丰富,富有启发。

周福振老师认为曹书记的讲座生动精彩,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丰富案例,进一

步加深了自己对领导科学的认识和理解。闫淳纯老师认为曹书记的讲座融合了传统文化智慧与现代领导力艺术,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对于开阔眼界和胸怀,提升个人修养与专业能力,做好自我管理,极富启迪意义。

张滢玺同学认为曹书记的报告,使她对领导能力与艺术的认识得到了全面的更新与提升,掌握了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正确领导方法。熊娇同学认为曹书记的报告让她受益匪浅,虽然主题为领导力,看起来与学生的身份还有距离,但是报告中很多道理都是自己所需要的,包括交际能力、自我学习能力等。曹书记话语幽默诙谐,活泼有趣,报告内容深刻,材料丰富不沉闷,以自己为典范为大家阐释“领导力”。

学院党总支书记陶思亮在报告总结中表示,通过曹书记讲解,让我们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不仅仅通过“集体”得以展现,还要通过“个体”得以实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每一个人都应当具有领导力。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来说,如何提升自己的领导力,尤其是“课程领导力”至关重要。事实上,“教师领导力”“课程领导力”已经成为学术界研究的“热点”,希望我们不仅仅要把一般的“领导力”迁移到课程和教学中,还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具有“思政课教学”特征的“教师领导力”和“课程领导力”,从而推动思政课的教学改革创新,切实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