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杏马论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比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19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026日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园举办“杏马论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82022级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比赛。比赛由2022级硕士研究生陈倩主持。

本次比赛特邀上海市高校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比武系列主题活动——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指导教师刘晓、校第十四届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谢朝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办主任王敬、师资博士后闫淳纯和蒋吕一等五位老师担任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陶思亮出席本次比赛。

  





 

陶思亮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研究生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的自觉,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要提升理论宣讲的能力,通过理论宣讲,不断提升学术演讲等综合素质。

在宣讲比赛中,杨娜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展示美丽中国鲜亮底色”为题,讲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生态文明思想,联系“双碳”政策,最后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倡议。李逸寒以“让青春在新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为题,讲述了青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并阐明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王晓丹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为题,讲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意义、深刻内涵以及新时代青年如何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张滢玺以“赓续前行奋楫争先——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为题,讲述了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以及高校大学生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需注意的问题。方心悦以“新时代‘赶考之路’的‘金色名片’:从‘两个务必’走向‘三个务必’的升华”为题,重点讲解了“三个务必”的时代背景与深刻内涵及其特殊使命。王小彤以“牢记国之大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题,讲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程度、教育成就以及具体规划。刘金祥以“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为题,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陈倩以“‘和合共生’,走向世界理想之境”为题,在讲述中华传统“和合”理念内涵的基础上,说明了党的二十大对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在点评环节,刘晓老师肯定了研究生的宣讲内容和课件制作,指出宣讲要做到起承转合,要积极提高思考能力、表达能力和逻辑能力,同时还推荐了一些学习技巧的节目,以供研究生参考和学习。王敬老师鼓励研究生要互相学习、深入交流,并向研究生表达了增强宣讲层次性和逻辑性的希望。闫淳纯老师肯定了研究生对比赛的充分准备,以及演讲中展示的台风和专业度。蒋吕一老师结合自己的讲课经验,提供了灵活应对宣讲中可能出现问题的技巧。

在比赛最后,评委老师依次为获奖研究生颁发证书和奖品并合影留念。

宣讲比赛获奖名单:

特等奖:王小彤、王晓丹

一等奖:陈倩、李逸寒、方心悦

二等奖:刘金祥、张滢玺、杨娜

优秀宣讲稿获奖名单:

特等奖:王小彤、王晓丹

一等奖:李逸寒、刘金祥、陈倩

二等奖:方心悦、张滢玺、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