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研究生课程建设评审汇报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122

为加强研究生课程内涵建设,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30日召开了研究生课程评审汇报会,对第一批研究生课程建设进行验收、对第二批研究生课程建设进行中期考查。

在上午的课程建设汇报中,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民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王兴伊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会议由许瑜函主持。周福振、杨丽霞、邰鹏峰、顾云湘、陆向荣、钱疏影、徐海峰、杨宏彦等8位主讲老师围绕各自承担的10门研究生课程从课程基本情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学时安排、考核方式及重点难点等方面做了汇报。两位专家就各门课程建设中存在的共性与个性问题提出了建议。王兴伊提出课程建设要以金课建设为目标,规范化教学目标与考核方式。徐国民强调研究生课程建设要区别于本科生教学,凝练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研究性教学探索。


下午的课程建设汇报,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薛念文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陈嘉峣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会议由张婷婷主持。张婷婷、张智强、彭卫华、胡晓燕、沈漫、鲁琳等6主讲老师围绕自己所承担的8门研究生课程分别从课程基本情况、教学设计、实施情况、课程反思等方面做了展示。徐静香和石小迪2位老师就校级课程建设一般项目进行了汇报。3位专家肯定了各门课程的特色性。薛念文强调课程建设中要注意逻辑性与专题性的平衡。张智强认为学院的课程建设要充分融合马克思主义理论,通过问题式的讲解加深学生的理解。陈嘉峣则强调了课程建设过程中材料的一致性、经费的使用要求以及教学评价的重要性。


本次汇报会将为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课程建设成效,进一步发挥课程教学对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师教学研究能力的提升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也将会为学位点建设高质量发展奠定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