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会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校党委八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课程作用,2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会议。会议聚焦未来教育变革背景下中医药人才的培养、马学科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等议题开展学习与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婷婷主持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聚焦理念更新,特邀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张亭立和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进行主题报告。张亭立从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教育的影响谈及传统教育面临的挑战,回归医学教育该如何发展。她指出,以新医科统领医学发展,与之相应,中医药复合型创新人才迫切需要个性化教学。面对未来教育变革与中医药人才培养,她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对人格和思想的塑造,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鼓励青年教师,从课堂做起打造课程品牌,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张志丹基于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的发展,从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学、课程建设等方面分享建设经验。针对老师们提出的个人发展、思政课教学比赛等问题,他一一予以回应,并鼓励老师们将自己的研究渗透到教学中,开展学术性教学,牢牢抓住学生,引领学生发展。

第二阶段聚焦“思政课如何提升学生学习投入度”开展分组讨论。全体教师就课堂探索与实践、遇到的困惑、解决办法等进行头脑风暴。杨丽霞、何兰萍分别代表小组汇报讨论核心观点。

院长王芳指出教师要进一步提升教学投入度,认真打磨内容,走进学生,切实提升思政课质量。党总支书记陶思亮肯定了全体教师在此次工作会议中全身心投入学习和交流互动中。下一阶段,学院将进一步对标聚焦“学习投入度”开展深入研究,并围绕这一核心概念设计课程方案,凝练教学经验,形成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成果,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与学习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