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马青听 “政”午美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政课改革创新午餐沙龙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0

 

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315日中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党支部举办了思政课改革创新午餐沙龙。本次沙龙以教师如何用心讲好思政课,学生如何用心学好思政课为题,旨在让思政课更好地满足学生需求。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第二党支部部分成员以及7位学生参加本次沙龙,沙龙由谢朝丹老师主持。

顾云湘老师认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不断进行改革创新,学生应该在学习中学思践悟,将思政课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之后,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围绕思政课改革创新畅所欲言。21级针推专业的史鑫玥表示,思政课应该运用不同的案例来引人入胜;22级屠呦呦班的蔡嘉姮认为,采取讲故事的方式可以让同学们有更强的参与感,使沉重课堂变得轻松;22级护理专业的金逸澄认为,思政课教师应该回应学生成长的困惑和思想的困惑,使学生获得感悟;21级针推专业的沙克吾拉提出,在教学中要通过各种方式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让思政课“活”起来。学生们直抒己见,在午餐沙龙这种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充分表达了自己对于思政课的需求和期待。

 

在听取学生意见后,谢朝丹、叶革会、陈瑞萍老师也分别从教学资源、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等方面提出了自己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认识。最后,王芳院长表示,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应该提高对时事政治的关注度,尤其要关注最新的中医药政策法规。

本次思政课改革创新午餐沙龙不仅是一次充满思想火花的盛宴,也是思政课教师走进学生、倾听学生、问道学生的有效途径,有助于思政课教师在教学内容、备课方式以及教法思路等方面的优化和创新。

                                             

              文字: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