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10

 

315,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副院长张婷婷主持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部分。院长王芳首先介绍了目前全国及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情况。我校是首批上海“大思政课”十所重点试验高校之一。当前,我校“大思政课”建设也已经有了初步成果,“大思政课”课程体系建设、“大思政课”教学改革、 校内外育人共同体建设都已全面开展。王芳还传达了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的讲话精神,强调要建设好高校思政课管理制度,打造示范课程。

在会议的第二部分中,副院长张婷婷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及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等12部门印发的《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张婷婷还介绍了兄弟高校“大思政课”建设经验。在此基础上,与会教师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大思政课’要善用之”的要求展开交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代表认为,“大思政课”建设,首先要深刻认识“大思政课”内涵,要有系统思维、全局思维形成合力,创新思维、协同思维深入研究。对于我们教师而言,课堂教学和社会大课堂是可以发力的地方,特别是强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方面,我们可以走进初高中学校,进一步去了解现他们的政治课教学,只有了解学生已有的基础,才能做好衔接,并做好教学内容的深化和时代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教师代表认为,“大思政课”建设应做到大而有物,紧扣立德树人目标,有机协同育人。要发挥好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教育的协同效应,系统谋划,形成三位一体、密切咬合、协同联动的育人机制,共同聚焦立德树人,讲好思政道理。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代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我们建设大思政课,第一是建设大系统,第二是资源、队伍两大支撑,第三是建设大的课程体系。第四是教学方法的改革。从课程教学平台、师资力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多方面共同发力,实现“大思政课”教学。

通过本次研讨会,各教研室教师再次明确了“大思政课”建设的目标和方向,力求更好地履行教育使命,上好“大思政课”,培养时代新人。

 

 

                                                                                                              /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