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文化基因” 上海市第十四届领导科学博士论坛暨第八届领导科学 青年学者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探讨“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文化基因”尤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相互关系,弘扬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426日下午,由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文化基因”上海市第十四届领导科学博士论坛暨第八届领导科学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科技创新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科技人文研究院教师、我校附属医院代表、张江学区中小学教师代表等参加。论坛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陶思亮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在致辞中强调,当前上海中医药大学已全面启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此次论坛将有效推动学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淬炼的卓越的领导力,既有理论与实践的基础,更有文化的基因。从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文化基因这一角度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贯通相契合的内在逻辑,可以更好理解百年大党坚强领导力的历史文化渊源,为中国现代治理提供智慧源泉,使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树更加根壮叶茂。

会议第一阶段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主持。

在第一阶段的交流发言中,领导科学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副编审李军领作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四重维度与研究展望》发言,他从领导力的四个维度出发,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深厚根基是深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化浸润力;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灵魂驱动力是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思想引领力;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力量源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全面领导力;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重要表现是基于“中国之制”“中国之治”的治理创新力。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贇作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中国智慧》发言,他从世界观、价值观、方法论三个维度阐释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中国智慧的内涵,指出中国传统“天下观”是中国共产党提升对世界和平的稳定力与影响力的世界观基础;中国传统“气缘学说”是中国共产党提升对世界和平的稳定力与影响力的价值观基础;“先进文化认同”论是中国共产党提升对世界和平的稳定力与影响力的方法论基础。

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谢朝丹在题为《中国共产党治理智慧中的中医药文化基因》发言中指出,中医药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丰富的治理智慧,并对中医“身国同构”和“身国同治”的思想进行理论阐释,指出治身与治国道理相通,方法一致,强调应结合当代中国治理实际,发掘并凝练中医药文化蕴含的治理精髓和治理基因,实现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而为提升党的领导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文化滋养。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子蕲作《新征程继续加强党的思想引领力的历史逻辑与实践遵循》发言,她从历史逻辑出发,回溯了党从建立至今,始终将思想建设作为常抓不懈的基础性工程;从理论逻辑出发,论证了提高党的思想引领力与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之间的内在统一性;从实践逻辑出发,强调要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思想引领力的主线,深入学习、充分认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持之以恒地推进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首要任务的思想建设,在统筹协调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中确保思想建设基础性作用的发挥。

在第一阶段专家点评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战略研究所所长郝宇青指出,四位发言人紧扣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文化基因这一主题,很有特色。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结合当代中国实际,聚焦治理创新这一领域进行更深入研究。

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上海领导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智强指出,四位老师的发言从不同视角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力深厚的传统文化基因。同时,在四位老师的研究过程中体现出了多方面的视野,如世界视野、历史视野、文化视野、政治治理视野、学科实践视野等。在此基础上,他围绕领导力和文化的关系做进一步阐发论述,指出领导力是在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实施过程当中所体现的,而路线、方针政策、治国理政思想反过来也提升了领导力,强调了文化在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过程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会议第二阶段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主持。

东华大学外语学院胡欣芮作题为《儒家文化体系中的领导力理论贡献》发言,她从政治、经济、文化三个维度出发,指出儒家文化中以民为本、为政清廉、天人合一、天下为公思想与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党风廉政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共产主义思想契合相通;“治国必先富民”理念与中国共产党主张的共同富裕思想不谋而合;修身慎独思想与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相通。她强调要在处理好古和今、理和法、儒学和马学的关系基础上,实现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理论提供智慧支持。

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季伟老师作题为《“天下为公”与中国共产党的全球领导力》的发言,他从“天下为公”思想的历史传承与发展、“天下为公”思想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建设的内在联系、中国共产党全球领导力与“天下为公”的时代发展三个维度,强调传承和弘扬“天下为公”思想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一贯追求,为党的全球领导力建设夯实了文化自信的底蕴和根基,也为党致力于协同文明差异、维护国际秩序、推进世界和平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智慧。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徐立波作题为《提升中国共产党文化领导力的现实境遇与实践理路》发言,他从提升中国共产党文化领导力何以必须和可能、提升中国共产党文化领导力的理论基础与时代要求、新时代提升中国共产党文化领导力的实践路径三个维度出发,强调要通过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提高政党先进性建设水平、推进文化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扩大现代传媒体系覆盖面不断提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文化领导力。

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王悦在题为《伟大建党精神视野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力提升逻辑与路径研究》发言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精神要素在领导过程中的表达、践行与实现,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保持旺盛领导生命力的深层缘由,要通过筑牢理论学习、加强党的建设、调查研究、深化制度改革等方式传承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升中国共产党领导力。

在第二阶段专家点评环节,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于洪生指出,本次论坛主题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当前学术热点展开,可谓与时俱进。从发言内容来看,四位青年学者的研究思路也极为开阔,让人耳目一新,接下来可以就相关概念和领导力理论方面作进一步深入研究。

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文化基因来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仅传统文化中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影响和滋养着中国共产党,而且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也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她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中华文化的继承者,是由党的“两个先锋队”的性质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工人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人首先是中国人,中华传统文化中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必然深刻影响着中国共产党人。

会议第三阶段由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吴志新主持。

第三阶段会议首先由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理论专委会主任贺善侃宣布本次论坛征文获奖名单。

在学术总结环节,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指出,今天的交流发言和点评质量很高,深受启发。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他强调我们不仅要学习新思想的观点、立场、精神,还应该学习学理背后所揭示的规律和本质,做到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此次青年学者论坛以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文化基因为主题进行研讨,就是从一个侧面探讨其中的规律和本质,非常有意义和价值。他指出,宏观理论只有落实到实践当中才能发挥生命力,因此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还应从微观的运行机制上去思考如何贯彻落实。此次会议以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文化基因为落脚点,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后续可以在怎么落细、落小、落实上进一步下功夫,真正把新思想体现在特殊性和个性当中,更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教授奚洁人指出,本次论坛体现了新理念、新格局、新发展和高质量。他强调,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使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通过提炼精髓使其成为时代的精华。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文化基因,是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华优秀文化以及红色文化的融合和熔炼。同时,他还从传统文化中的价值观、政德观、辩证思维等方面详细阐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提升领导能力的重要价值。

本次论坛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领导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