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专题调研“大思政课”建设工作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0

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运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学校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按照校党委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5月1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专题调研“大思政课”建设工作。市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组长吴嘉敏列席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舒静,相关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出席会议。座谈会由曹锡康主持。

专题调研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根据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十二部门《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要求,聚焦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部署。

曹锡康指出,学校在“大思政课”建设过程中存在如何建设“大思政课”师资库、如何开发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群、如何建好“岐黄中国”系列课程、如何建设“红色基地”、如何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实践研究中心”、如何开展并完成面向浦东新区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思政+中医药文化”的课程培训、如何深化开展并完成大中小学一体化的“思政+中医药文化”工作等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学校特点和工作实际,凝聚善用“大思政课”培根铸魂的共识,推进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大思政课”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对学校拟订的“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指标体系进行详细介绍。各职能部门、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就如何推进“大思政课”重点实验校建设、如何落实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指标体系等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舒静指出,要突出问题导向,在找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通过调查研究,找准学校“大思政课”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淤点痛点堵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进一步完善“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切实将实施方案中的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曹锡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坚持“实”的导向,注重统筹兼顾,把此次调查研究成果同落实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解决“大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裉节问题落实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就进一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他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深化思政课程建设,在优秀教学设计、精品课程展示上下功夫,开好“岐黄中国”系列课程。二是创设具有医学院校特色的活动和品牌,让学生在大师剧展演、社团活动、创新创业大赛、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三是创新日常思政教育形式,进一步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大思政课”数字化转型。四是深化教师思政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五是用好社会资源,切实发挥“岐黄育人实践基地”“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等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平台的作用。六是依托张江地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平台,进一步发挥大学的资源辐射效应。最后,他强调,“大思政课”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协作、共享资源,着力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校内外一体化、知信行一体化的“大思政课”工作格局,努力打造具有“上海高校特点”“中医药行业高校特色”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品牌。

转自上海中医药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