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思政课: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集体备课会召开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7-04浏览次数:10

 

为了贯彻教育部等十个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和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等十二部门印发的《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一体化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和“张黎声课程思政工作室”于621日上午召开了集体备课会。本次备课会邀请了工作室的张黎声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陶思亮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参加。

张黎声教授在会上分享了工作室在课程思政领域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并以“人体解剖学——运动系统中的关节概论”为题进行了教学展示。在讲授和互动中,张教授巧妙地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融入教学,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实现了专业课程教学与思政目标的有机结合。

在交流环节中,与会教师深入讨论了展示课中的思政元素,包括基本概念、基本理解和基本运用等内容。通过充分的研讨、互动和思想碰撞,达成了对课程教学中思政元素较为全面和精准的把握。

这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与张黎声教授的集体备课活动,展示了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跨界协同的精神,构建了教学学术共同体,生动地推进了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的深度融合。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享成果,并将其转化为常态化的课程教学实践,形成良性互动,实现育人效果的协同增强。

                                              

撰稿   吴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