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12






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上海市大思政课试验校、上海高校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医伦理两个硕士点。

1、马克思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于2020年获批,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和党的建设四个二级学科,研究方向重点聚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相结合研究;习近平有关健康中国、中医药重要论述的研究;新时代中医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新时代高校与医院党的建设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以培养有扎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有较深厚中医药文化底蕴的马克思主义复合型人才为目标。

目前,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已开设包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与中医药文化等核心与重点课程30多门,出版教材10余部。

师资队伍整体实力显著提高。多人次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阳光学者、入选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杏林学者培养计划、校金牌教师、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科学研究能力持续增强。立项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16项,局级课题42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余篇。主办有一定影响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5场。

社会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为社会提供理论宣讲,为相关主管部门和组织提供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采纳和批示。

作为我校的特色支撑学科之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正夯实基础,稳步推进,向科学化、规范化、高水平迈进。

2、中医伦理学

中医伦理学是2002年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中国医学伦理学史研究、中医伦理学的文献整理和研究、中医伦理学与西医伦理学的对照研究、中医理学与中医发展的关系研究、中医伦理学、中医现代化研究、生命伦理学、研究伦理、伦理审查与研究等研究方向。

中医伦理学拥有较合理的学科梯队,长期从事中医伦理学和中医文化等新兴边缘学科的研究,历年来承担教育部、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卫健委的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