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方向召开学科组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920中午,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学科组在11403举行2023-2024学年首次学科组会。研究生导师王芳、张婷婷、何兰萍、谢朝丹,秘书蒋吕一,以及学科组全体师生参会。会议由何兰萍主持。


本次学科组会的主要议题聚集在研究生培养上。在会议上,研究生一年级新生黄茜同学首先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全体学科组师生纷纷对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接着,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刘金祥、王晓丹和陈倩依次汇报自己的硕士学位论文选题设想,分享近期他们的学习心得和未来的学习规划。

与会的教师们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同时提出要注意三个问题:首先,要坚持创新。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创新主要体现在观点、视角以及使用的资料上。硕士学位论文至少在其中一个方面需要有所创新才能被认可。其次,选题不能仅仅是为了追求新颖,还必须考虑论文本身的研究价值。最后,要考虑资料的可行性和支撑度。研究生可以根据自己所在地的资源充分挖掘创新点,做到事半功倍。

最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方向带头人王芳强调,撰写硕士学位论文并不是一时兴起的事情,而是需要放眼整体,精炼局部,考虑自己的长远发展。硕士学位论文选题既需要具备创新性,同时也必须有长期研究的价值和决心。

(文字/黄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