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分享、交流 三场专题讲座在我院举行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10

20231011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邀请了来自于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董少校、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琳琳以及复旦大学的朱鸿召三位教授为全体师生作专题讲座,马院教师和研究生3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董少校副教授专题讲座:思政新闻与教学写作探讨

首先,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兼硕士生导师董少校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思政新闻与教学写作探讨”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陶思亮主持了这一学习活动。

董少校以自身经验为依据,分享了关于思政写作的重要性、不同类型的思政写作、如何引导学生进行写作,以及如何提升研究生写作能力等方面的内容。他生动地解释了思政写作的常见题材和写作技巧,并通过我院微信公众号上的真实新闻案例深入讨论了思政写作的要点。

董少校鼓励在场的师生积极参与写作,并表示今日的新闻将成为明日的历史。他告诉大家:“如果要找到写作的秘诀,那就是开始写,然后一直写下去。”

陶思亮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它提供了系统性的指导和精准的点评,期望在场的师生们能够不断提升他们的思政写作水平和能力。

cfb611444d9358e8afd02c9aa4bc3b2

 

李琳琳教授学术分享:增强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

随后,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琳琳以“增强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为主题,在11302教室与我院师生分享了她的见解。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陶思亮主持了本次活动。

李琳琳首先分析了文化在当前社会的重要性,并进一步探讨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体现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和独特地位,强调了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关键性。她提出,传承弘扬中华文明,扩大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更好地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需要不断提高中华文明的创造力、认同感和凝聚力。

陶思亮总结了本次讲座,提出要认真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深刻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他寄语在座学生,要坚定文化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c9173ca3a6925cc7741f924021d22e9

 

朱鸿召教授参加圆桌交流会:论文选题与写作

最后,复旦大学教授朱鸿召在11403教室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围坐一堂,共同探讨毕业论文选题和论文写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主持了这一活动。

4bf1f4bfcae9c9d6a027be3c1d2d3c4

朱鸿召教授就毕业论文写作的结构、语言表达等问题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指导。他鼓励学生们将问题作为论文的出发点,认为“问题是时代的召唤”,并强调了逻辑叙述的重要性。

对于研究生们的论文选题,朱鸿召教授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他认为选题要“切口小,挖掘深”,并鼓励在阅读中保持问题意识以突出新意。他还强调,针对理论性较强的选题,要从文本出发,回到历史语境下进行深入分析。

856cbe3aaaa6e431450bc70f7f7fbcb

王芳院长总结了本次会议,她认为本次交流会对论文写作的全过程进行了充分探讨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学生们能够在今后的写作中不断提高个人能力,提高论文的质量。

这一天的三场活动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师生提供了丰富的学术盛宴,不仅促进了知识的传播,也激发了学术研究的热情,让师生受益匪浅。

 

 

图片:刘金祥

文字:杜佳瑶  陈倩  徐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