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师生赴洋山深水港实践教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0

 

 

洋山深水港,是上海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依托,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为了让学生在行”中进一步深化对上海敢闯敢试的改革勇气、开放智慧的认识,2023118日,我院概论教研室教师带着48名本科生前往洋山港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开展“行知中国”实践教学活动。

作为中国首个在微小岛上建设的港口,洋山深水港是中国发展上海自贸区、建设海洋强国的依仗,对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增强国家综合竞争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在港区办公楼三楼演示厅内,通过工作人员的生动讲解,大家对洋山深水港的建设发展、集装箱运输特点、四期码头的自动化装卸流程有了初步认识。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师生来到洋山港的码头装卸区域,现场参观洋山深水港的格局和运作,近距离观察了大型集装箱船的装卸过程。在洋山港区西侧,便是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远看,洋山四期与一、二、三期传统码头如出一辙,红白相间的巨型桥吊,形似门框的巨型“龙门吊”;仔细观察会发现,洋山四期内几乎“空无一人”,桥吊、龙门吊自行挥动巨臂,没有驾驶室的自动导引小车(AGV)在港区内往返穿梭,把一个个箱子放到指定位置。以最小的空间、最少的人员,发挥最大的效能,背后的关键词正是“智能化”。洋山四期以其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和高效的作业模式登上了世界自动化码头的“珠穆朗玛峰”。

345ab8cfe676de945e60744f886cccb

带队教师在现场强调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学生们积极参与与港口工作人员的互动问答环节,表达了对现代港口技术和高效管理的赞叹与自豪。

近年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持续开展以“行知中国”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探索。学生在实践中感受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探寻时代变迁背后的规律。洋山深水港的实践教学之旅,使学生们直观地感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丰硕成果。

学生学习感想:

2022级公共事业管理(卫生管理方向)专业张宸说,“俯瞰着整个洋山深水港,我被眼前的壮丽景象深深震撼了。那些自动化设备的高效运作,不仅展示了科技的力量,也让我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

2022级中药学专业王振辉表示,“近距离观察大型集装箱船的装卸过程让我对港口作业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在实践教学中聆听现代化港口建设的传奇,体悟青年学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历史使命。”

2022级公共事业管理(卫生管理方向)专业伊再提古丽·吐拉洪说,“参观洋山深水港让我感受到了科技的无限魅力,尤其是自动化设备和智能管理系统的应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活动让我更加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