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专家作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我院于1130日上午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福进教授,在11403会议室为师生们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仪式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杨丽霞老师主持。

  







高福进教授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红色礼仪建设和发展为切入点,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红色文化仪式的渊源与现代发展。他从红色的起源、红色的象征延伸到红色文化传统,阐明了红色文化和革命文化的概念。高教授通过详实的例子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艺术,对红色授勋仪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通过生动的视频让师生们深刻领悟了其传递出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上,高福进讲述了文化在广义和狭义上的具体定义,文明的三大主要要素及次要因素,并提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具有源远流长、兼容并包和长期领先的特点。

最后,高教授以上海市的今昔对比图片展示,让大家直观感受到我国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城市缩影。同时,他指出上海将在建设文化强国目标的指引下,继续建设成为国际化文化大都市。

在交流环节中,高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有关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不同国家文化如何共存和上海红色文化调研方面的问题分别作出了专业解答与颇具启发性的指导,令在座师生们受益匪浅。

百年奋斗今梦圆,砥砺前行谱新篇。此次讲座内容详实,紧密结合实际,兼具学术性与启发性,以文化浸润人心,在讲好红色故事的同时,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有助于我院师生们把稳思想之舵,传承文明薪火,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文/王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