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周良书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专题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7浏览次数:10

 

20231211上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周良书,应我院邀请在11403举办了一场题为“科研规划和学术训练”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副院长张婷婷,以及学院教师、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周良书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主要部分:科研规划、课题论证、学术训练。首先,他对我院师生的科研规划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明确学术史定位,保持谦逊与踏实的学术态度,时刻关注前沿动态,并强调在学术研究中要避免僵化的格式,善于分析和调整前进的方向。接着,周良书详细解读了课题论证的方法,包括选题、形式、内容等方面的写作过程和方法。最后,他分享了学术训练的基本要素与方法,特别强调了文字表达力和逻辑思辨力的培养。周教授强调了培养学科自信心,勤奋训练,选择合适的研究方向,并明确中长期的研究选题。

在讲座结束后,我院青年教师与研究生积极参与了科研规划、研究方向等方面的交流与讨论。

王芳院长在总结时指出,此次讲座的价值深远,对在场师生今后的学术生涯将产生深刻影响。她鼓励大家认真领会讲座内容,学习周教授的治学精神。周良书教授通过大量案例和自身经验结合的方式,使得讲座内容生动而充实,对在座的师生产生了深刻的启发和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