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师生赴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0

 

 

20231212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程组带领124名本科二年级学生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和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展开了以“杏荟新时代”为主题的现场教学。

钱学森图书馆是我国第一座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在专业志愿者的引导下,师生们依次参观了四个展区,包括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创者、人民科学家的楷模以及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这些展区共收藏了61千余件钱学森的文献、手稿、照片和实物,通过志愿者生动介绍,同学们深刻领略到钱学森在中国导弹航天事业中的历史性贡献、科学理论研究上的众多学术成就、人民科学家的爱国情怀、科学品质和崇高精神境界,以及他的学习与成长历程。通过这次实地教学,同学们深感钱老在青年时期就树立了振兴祖国的志向,用一生书写了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即便在晚年,他在面对权力地位时仍然表现得淡定从容,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现场教学的第二站是董浩云航运博物馆。董浩云是中国东方海外货柜航运公司的创办人,也是中国现代航运的先驱之一,被誉为“现代郑和”。董馆是一座以科学技术为主题的航运专题博物馆,一楼是中国古代航运史馆,通过大量图片、文献和实物模型等展示了中国古代自新石器时期以来的舟船及航运历史;而二楼是董浩云生平陈列馆,通过生动的照片、资料、实物和逼真的场景,生动呈现了董浩云传奇一生。

近年来,“形势与政策”深入推进“大思政课”教学改革,逐渐形成以“杏荟新时代”为主题的实践教学品牌。通过此次上海交通大学两馆的现场教学,同学们充分领略到钱老、董老为中国式现代化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从而坚定“强国有我”的信念。


以下是一些学生的学习体会:

2022级中药学专业邬晨晨:在董浩云馆,我被中国辉煌的航海史所震撼,董浩云先生对于中国现代航运做出的贡献,具有相当深远的意义与影响。在钱学森图书馆,我目睹了钱学森先生的一生,钱学森先生的一生是曲折的,但他热爱祖国之情始终是坚定的。我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茁壮成长的新青年,要追随两位先生的脚步,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022级中药学专业李彤彤:在钱学森图书馆,面对那些演算手稿、归国轮船上的家庭合影、满墙的书籍、各项由他推动的战略举措、承载了无数次伟大研讨的客厅、见证了无数个日夜兼程的小小书房。那枚由中国自主研发的东风-2A型实弹,看到钱学森先生的塑像,他好像思考着,怀念着,眼睛深沉得望着远方,仿佛在瞻仰祖国的未来,给人一种“深切的爱只为中国”的既视感,从中我真切地看到了科学家精神的具象。却又好像看到钱老摆摆手说,“不要过誉,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2022级中药学专业郭奕廷: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打心底有了崇高的人生目标,并能付出相匹配的努力时,所有无关且消极的小事就都不会放在心上了。想真正做到这些而有所成,还需要牢记初心,坚持到底,做一个简单而专注的人。两位先生都用一生向我们完美地诠释了这一点,我们应当向这个方向努力。正因为有人可以做到,众人才能向着积极的方向进步。

 

文:2022级中药学专业郭奕廷、徐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