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季光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

 

20231214,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季光带队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校党委校长办公室、人事处、科技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出席专题调研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陶思亮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重点汇报了学院建设思路、重点项目、已获得的成果等方面,主要聚焦于学院的定位与使命、师生的成长与发展、高质量党建路径的探索,以及“杏马青年”卓越人才培养项目、“杏马理论”研究宣传项目、“杏马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杏马治理”能力提升项目的实施进展等方面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主要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汇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思路和举措、成效和影响,重点聚焦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科学研究能力和挖掘上中医马院特色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对完善管理机构、加强引进人才力度、加强校内特色学科有效整合等方面提出了需求建议。

与会的教师代表做了发言,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职称晋升、硕士点建设等内容展开了充分交流与讨论。

季光校长首先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的积极改变,强调马院要持之以恒地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要凝心聚力建设好特色马院。其次,要求马院要持之以恒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诠释、宣讲,要充分发挥中医药院校特色,关注“两个结合”,特别是要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上做研究、做阐释。最后,建议马院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关注教师发展需求和教师的分类发展,同心协力创造环境,让优秀的人才引得来、留得下、干得好。

 

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