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力量之源,赓续红色血脉 ——马院第一教师党支部与中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讲话精神,200412日中午,马院教师第一党支部、部分研究生及中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上海张江当代艺术馆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图文史料展”。

22fa6787bad7b11378b2b3a191afd3b99889eac3202fc6acdc2f67840c2999


中共四大是在大革命前夕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迎接以五卅运动为标志的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做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展馆共两层,陈列的图文史料让大家仿佛回到了90多年前的那段岁月,看到中国革命的前途在20位平均年龄不过30岁的年轻人带领下,从弱小走向伟大。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陈倩担任全程讲解员。

在展览开场处,有“951120”这样一串红色密码。经讲解员介绍我们了解到,数字“9”,代表中共四大及中共四大纪念馆在历史上的9个历史瞬间;数字“5”,指中共四大在党史上的5个“第一次”,包括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工农联盟,第一次将支部明确为党的基本组织,以及第一次把党的最高领导人由委员长改为总书记等;数字“11”指中共四大总结国共合作一年来的经验教训等,一共通过了11个议决案,这一数量为往届党代会之最;数字“20”则指四大代表20人,他们当时的平均年龄只有29.37岁。

师生们依次参观、认真学习,重温这段光辉历程,缅怀先辈伟业,感受党为实现民族独立,披荆斩棘、迎难而上的精神,追寻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力量之源。

225a0dc094da353018bfc4a9372857f1dcbfe004fe745c798d0b0afcecbed4


 

此次活动为我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与中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首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迈开了跨学院师生党支部共建的第一步。这也是我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创建“杏马砺行”品牌的重要举措,通过师生支部共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思政课学生社会实践,助推“大思政课”建设。

 

师生感言

黄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新年伊始,我们党支部便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张江当代艺术馆参观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图文史料展,开启了2024年度的第一次支部活动。与我们同行的有我院研究生及中医学院学生党支部的5位同学。本次活动的讲解工作由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承担,这不仅让我们感到亲切,更充分展现了学生党员的学以致用和使命担当。通过现场参观、聆听、提问、讨论,我们得到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伟大成就的力量之源。

2020级中医学(屠呦呦班)杨庆华: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姐的讲解下,我踏着红色足迹,重新回顾了中共四大这段党史。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中共四大“951120这串红色密码的含义,9个重要瞬间,5个“第一次”,11个议决案,20名共产党员代表,概括了这次意义深远的会议。我深刻体会到要以史为鉴、修身立志、奋勇争先,承担起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时刻保持学习,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20级中医学(5+3一体化)陈佳颖:1924831,中共中央以“锺英”(谐音)的代号发出《关于召开四大致各地党组织的信》,称“第四次全国大会为期不远”;915,“锺英”又向各地方委员会发出《关于召开四大的通知》,明确指出中共四大定于当年11月召开。“锺英”一词在本次参观学习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我校马克思理论学院研究生学姐的细心讲解,我深感中国共产党发展之路的不易与艰辛,党员同志们意志坚强、理想坚定。从中共一大召开至四大的会议结束,党逐步深化了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确立了无产阶级领导权以及革命需要群众的重要尝试。自此之后,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以崭新的面貌带领广大群众走向光荣复兴之路。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当继承先辈党员们坚忍不拔的意志。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我们要敢于探索实践,不畏惧困难,让“革命”不囿于书本,勇于开拓创新。


图文:杨庆华(2020级中医学屠呦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