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召开学科组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0

 

313中午,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在标准化大楼辅楼302举行2024年度首次学科组会。研究生导师张婷婷、何兰萍、谢朝丹,学科组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参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召集人何兰萍主持。

8f5a9d7515ab6fa17ee96770a9787c7

本次学科组会的中心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首届毕业生进行学位论文指导。会议召开前,本学科方向教师已仔细阅读过研究生三年级徐东莹的论文,此次会议重点讨论这篇论文应如何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与会教师在肯定学生态度端正、论文框架内容无大碍的基础上,提出了以下几方面的修改意见:一是要注意文章各部分篇幅的长短问题。提醒研究生要抓住核心问题进行论述,同时要保证各部分比例协调、均衡。二是要有问题意识。论文切勿套路性的追溯来源,要理清“自我革命”的发展脉络,明确“自我革命”的深刻内涵。论述时,在保证自圆其说的前提下,从横向、纵向等多维度展开,注意层层推进。三是要明确文章的创新点和亮点。只有系统阅读和参详前人成果,方能开展自己的创新性研究。四是要注意细节问题。如注释、参考文献的格式是否规范、遣词造句是否合理、研究现状是否实时更新等等。通过学科组的集体指导,徐东莹同学意识到论文存在的不足及改进举措,表示在接下来的时间针对老师们提出的意见抓紧修改和完善。

学科组会是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创新思维培养的一个重要渠道,此次组会具有极强指导性和针对性,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研究生论文质量,对研究生的教育与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

图文:陈倩

审核: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