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杏马青听——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师生交流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校建设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于315在标准化大楼辅楼301会议室举办“杏马青听——师生交流会”。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张亭立,华东师范大学张江实验中学校长、张江学区治理委员会主任黄英华,华东师范大学张江实验中学行政服务部副主任、张江学区治理委员会秘书长阚磊以及张江学区师生代表受邀参会,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318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过去五年来在校党委的关心指导和高度重视下,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突出成绩和重大变化,包括师资队伍建设、学科点建设、教学成果、教学研究等多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和进步。与会者还一同观看了学院制作的短片《我在马院这五年》,回顾五年来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步伐与成就,同时向大家预示了学院欣欣向荣的未来。

大会随后对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和“中医药文化+思政”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中表现优异的师生进行了表彰。其中,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各个学院的24位同学获评“杏马学习先锋”,来自张江学区大中小学的9位师生获评“岐黄中国学习先锋”。

在“杏马思享会”环节,师生代表分享了各自学习“3·18”重要讲话的感想。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的张静老师从自身多年思政课教学体会出发,谈到上好思政课需要一代代思政教师用心、用力去奋斗,希望年轻一代的思政课教师和马院学子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成长进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的彭卫华老师作为中青年教师代表发言,从“用心学、用心教”的驱动力角度,结合《岐黄中国》课的教学,分享了对思政课教学的认识,并表达了在思政课教学方面继续努力,久久为功的决心。

中医学院屠呦呦班的胡若璐同学通过介绍学习《人类思维的多重向度》课程的情况,分享了学习思政课、享受思政课的感受。针推学院的沙克吾拉·巴扎尔别克同学分享了学习本科思政课的收获,尤其是三次参与“大学生讲思政课”的经历带给她的领悟与进步,并表达了对思政课教师们的感激之情。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青年教师蒋吕一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小彤、王晓丹三人一起向大家分享了拍摄“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二等奖作品《荒唐有名堂》的花絮和感悟。

 

在“中医药文化+思政课”说课展示环节,张江学区治理委员会秘书长阚磊从一条主线,两个维度、三圈联动、四大板块四个方面汇报了张江学区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工作情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顾云湘介绍了杏马“经典诵读”以“第二个结合”为主线,与中医药文化相结合的教学经验。随后,来自张江镇中心小学的教师施翊芸进行了《我们的衣食之源》的说课展示。来自张江集团中学的何谢萤同学进行了《读中医典故悟岐黄之道》的演讲,通过分享三个中医典故,与与会者共同体悟文化自信。

活动最后,华东师范大学张江实验中学校长、张江学区治理委员会主任黄英华和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张亭立分别发言。黄英华表示,近年来,张江学区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离不开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所有参与一体化建设的师生和家长的支持。

张亭立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向与会教师表示了感谢。她再次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希望马院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学校思政育人工作贡献力量。

会后,与会教师们一致认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整合各学段资源、提高育人水平,努力推动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再上新台阶。本次交流会回顾了五年来学院在思政课教学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成果,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提高我校及张江学区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