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培训班简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1-26浏览次数:456

  2007年1月20――22日上海市教委在上海远程教育集团文会楼多功能厅举办了“上海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培训班”,我校社科部中国近现代史论教研室张婷婷同志参加了本次培训。

  上海科教党委副书记翁铁慧在培训班的开班典礼上作动员报告。翁书记传达了中央5号、9号、16号文件精神,提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重要性。翁书记指出,《纲要》课是一门以历史为背景的政治课,要对学生进行国家意识、文化认同和公民人格教育。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高度责任感和光荣感,在课堂上激发学生的兴趣,启发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引领学生的人生道路。

  华东师范大学宋进教授在培训班传达了教育部周济部长关于《纲要》课的讲话精神,指出《纲要》课主要讲授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要准确把握《纲要》课的定位和基本任务,从历史教育的角度承担起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重任。

  宋进教授还介绍了《纲要》课的教学要点,教材的基本框架及课时分配,要求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教材为基本依据,遵循教材的逻辑体系,围绕“三个选择”突出重点,准确教授教材的观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注重案例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

  本次培训还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谢俊美教授、齐卫平教授作关于“中国近现代史教学和研究若干问题的思考”的讲座。两位教授,紧扣教材和这门课的性质,围绕学术热点,联系现实,为培训班成员作了信息量大、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专题报告。

  培训班上,上海市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协作组”的有关教师演示和讲解本课程的多媒体教学课件。此外,与会教师还就当前大学生的特点、网络的影响、教材的体例和教师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最后,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叶天放处长出席结业式,并作讲话。叶天放处长要求各高校保证《纲要》课的课时和学分完整,确保师资配备齐全,教学要紧紧围绕“三个选择”展开,但同时也要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让《纲要》课上成一门大学生真心喜欢和终身受益的一门课。

                            社科部张婷婷供稿

  2007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