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报国为人民,建功立业新时代——钱永刚教授应邀为我校研究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5浏览次数:409

科技报国为人民,建功立业新时代——钱永刚教授应邀为我校研究生做学术讲座

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不仅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辉煌业绩,还以其爱国情怀、创新精神、高尚情操和科学家的使命担当激励着一代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改革者。112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以《钱学森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有温度、有高度、有力度的精彩报告,也掀起了我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的新高潮。

钱永刚开章明义,今天我们之所以要学习和宣传钱学森,其目的不仅仅是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爱国奉献的精神,更重要的是为年轻人的成长提供启迪与思考。钱永刚以留学美国后人生的三个阶段展现了钱学森人生的华彩乐章以及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品格。接着,钱教授通过梳理钱学森人生的五次选择为我们展示其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求学时,从铁道机械工程专业转向航空工程专业;从航空工程转为航空理论研究;归国后,从学术理论研究转向大型科研工程建设;退休后再次回到学术理论研究。钱学森的每一次选择都与谋求国家强大、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息息相关;他走在时代前列、发思想之先声,始终把自己的工作和国家、社会以及时代赋予的使命紧密相连。

讲座中,钱永刚用严谨的语言,鲜活的故事,让在座师生重温了钱学森把一生都奉献给祖国国防科技前沿探索的赤子之情,舍小家为国家的拳拳爱国之心。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他是先行者,劈荆斩棘,开拓创新;他是引路人,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讲座结束后钱永刚还就“钱学森对子女的教育、青年学子如何做好学习和人生规划”等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钱教授思维敏捷,表达严谨、生动,交流坦诚直率,饱含深情地回忆了父亲的言传身教。钱永刚的讲座和交流引发了听者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强烈的共鸣(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