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老师观看《伟大开端》巡展的感想(选录)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664

           马院老师观看《伟大开端》巡展的感想(选录)

  

总支书记陈秋生:10月10日上午,赴曙光医院东院参观《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巡展,受到了曙光医院党委马俊坚书记、姚政副书记的热情接待,感慨曙光医院、中共一大纪念馆为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助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所付诸的努力;也感慨曙光医院宣传处的精心周到安排、医院职工非专业志愿者的“专业”讲解。

展出以“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3个部分,生动再现了从探寻梦想到梦想起航的历史,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记得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中共一大纪念馆瞻仰时,专门参观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今天,我们是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基因、产床、初心和使命,受到了一次很好的初心和使命教育。

基因: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来自哪里?来自马克思主义,来自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历史大潮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产床:毛泽东同志称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我理解的“产床”是孕育了马克思主义基因的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曾动情地说,“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我理解的“精神家园”应该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初心使命。

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写到了自己的旗帜上。为了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艰难探索,走出了一条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康庄大道,引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我们深切感受到,新中国来之不易, 70年的成就值得自豪,这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开不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离不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

责任和担当:我们从中国共产党的基因、产床、初心和使命来体悟,就会产生一种强烈的责任和担当。那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对于我们马院而言,我理解最本真的工作,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用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总支委员、一支部书记陆向荣: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观了一大会址在曙光东院布展的《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再一次追溯党的根脉,解读党的初心,回顾建党历史。特别是由曙光医院医护人员担任讲解员,令人耳目一新。他们熟稔历史、饱含深情地为我们介绍了我们的党“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 艰苦卓绝、开天辟地的建党过程。通过重温历史,我们进一步深刻感受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既是共产党人的情怀,也是共产党人的担当。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和共产党员,担负着铸魂育人、培育时代新人的崇高职责。我们应当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敢找差距、狠抓落实,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投入思政课教学的创新改革,与学生“面对面”、“心贴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和输送有用之才。

 

总支委员、二支部书记杨宏彦:10月10日上午与马院同志一起赴曙光东院参观“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参观过程中受到曙光东院领导的热情接待,志愿讲解员为我们进行了耐心、精彩的讲解。通过一幅幅历史图片,我对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历史,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人在上个世纪初,面对山河残破、民不聊生的局面,勇敢地承担起民族独立与复兴,人民解放的时代使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历史画卷。正是这样的初心,持续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从艰难探索到改革开放,从积贫积弱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对成绩,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全党同志“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江中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这警示我们不能有松口气,歇一歇的想法。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仍需要全党,全国人民付出巨大的努力。而唯有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从初心中校正航向才能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提供必要的政治保障。作为马院教师,更感到在立德树人方面肩负的使命重大且光荣。

 

总支委员、部门工会主席胡晓燕:今天马院主题教育内容,我们有幸来到曙光医院,在马俊坚书记和姚政副书记的热情接待下,参观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三位白衣天使志愿者的首秀介绍,详尽生动地回顾了我们党创建成立的艰难历程。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因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先辈们的热血奉献,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有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才有了今天屹立东方的巨龙。今天的马院也到了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克服困难,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马院的发展和铸魂育人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支部委员杨丽霞:很荣幸也很高兴参观了在曙光医院东院举办的《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巡展,感动于曙光医院的精心准备和讲解员的生动解说,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中国共产党能在那么艰难困苦的环境中磨砺而出,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而是源于其一系列优秀特质,我感触比较深的有以下三点:第一,有远大理想与追求。每个政党都有追求,但不同政党追求很不相同,不少政党是为小集团争权夺利,而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最广大人民谋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者大多不差钱,他们却选择放弃优渥的生活条件,去从事这么一项崇高而在当时却充满风险的事业,这种境界和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颂扬,牢记他们的初心和使命!第二,有科学理论引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中国才有希望和出路。同时中国共产党又高度重视理论创新。反观原苏东国家的共产党,之所以相继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长期思想僵化,理论没能跟上时代发展,不仅不能指导新的实践,甚至连现实都解释不了。第三,有自我革命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以至于从建党到执政也就用了28年时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成功纠正过党内的各种错误倾向,特别是通过延安整风运动彻底纠正了教条主义错误,执政以后这个纠错能力也体现得非常明显,比如坚决纠正“文革”的错误,对待党内出现的腐败问题绝不手软,等等。我想这种自我革命的精神也是离不开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