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智良教授解读《初心之地:上海的建党往事》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6浏览次数:10

苏智良教授解读《初心之地:上海的建党往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深刻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深刻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202161日,上海师范大学知名专家苏智良教授应邀走进我校思政课堂,给广大中医学子带来一场题为《初心之地:上海的建党往事》的学术报告。

苏智良以上海的地理位置、经济优势、文化起源等多个角度分析了为何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能够在上海得到传播和发展,全面阐释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必然性。上海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也是我们党的根脉。苏智良条分缕析解读了埋藏在历史长河中的上海红色记忆、红色资源和红色基因,从老渔阳里2号《新青年》编辑部,到三益里《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到树德里一大会议召开,再到柏德里中共中央政治局联络点,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奋斗足迹。学术报告通过回顾我们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革命先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而付出的鲜血与生命,将中医学子带回到那个激情澎湃的觉醒年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国共产党从上海诞生,从上海出征,从上海走向全国执政,苏智良对上海的建党往事娓娓道来,语言生动、史料丰富、逻辑清晰,千百个上海文化地标点燃了在座师生的红色热情,引发了广泛讨论,在场师生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加入保护、弘扬上海红色文化的行列,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学术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秋生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作报告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