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学术讲政治——马克思主义学院“杏马论坛”第一讲开讲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6浏览次数:10

用学术讲政治——马克思主义学院“杏马论坛”第一讲开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杏马论坛”是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以提升学院教师科研能力、学术水平为出发点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杏马论坛”第一讲的主讲嘉宾,2021113日下午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公龙教授做了题为《用学术讲政治》的专题讲座。王公龙就精品课的基本条件、评选标准和培育方法三个方面展开精彩论述,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做到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紧密结合。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主持。

王公龙指出,好课是讲出来的。一堂好课必须选题精、讲稿精、讲授精。第一,要旗帜鲜明,有问题意识。提出的问题要好、真、新、深,能够传播正能量、开启思维和解疑释惑。就这个标准,王教授以“两个不可避免”、“新时代的世界意义”、“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三个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第二,要有学术框架和科研含量,能够反映学术最新动态、对问题有深入研究。就这个标准,通过“怎样理解两个维护”案例进行了详尽的阐述。第三,要有理论维度和现实维度,联系学院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第四,要有国际视野和历史参照,通过古今中外的对比分析,提供国际经验和历史借鉴。第五,要有独到的语言风格和适宜的表达技巧。

他强调必须认真研究学术问题,达到经典篇章与理论体系贯通、与作家生平贯通、与学院思想贯通、与学术前沿贯通。在此基础上积极钻研学术转化,只有转化才能带来生命力,使课堂生动鲜活。鼓励大家厚积薄发,注重包括知识、经验和方法上的全方位的学术积累,创新学术的讲法以及依托学术团队的力量。

讲座结束后,王公龙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针对年轻教师提出不同学科背景如何更好地融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和科研,王公龙指出年轻教师应该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积极迅速地向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聚焦,切不可忘记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的主责、主业、主战场。针对如何在课堂中更好地阐述理论问题,王公龙指出要思考和关注现实问题,并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打开研究思路,构建分析框架。针对思政课教学中批判性思维的正确使用,王公龙指出要注意纯学理思考和现实教学的不同,注重批判思维要与辩证思维相结合,站在正确的立场上,引导学生辩证、发展地看问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参加“杏马论坛”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感谢王公龙教授的讲座为大家传道授业解惑,大家表示将不断努力实现从学术到课堂的转化,站稳思政课讲台,让每一堂思政课都是精彩一课。